曰批免费视频播放免费,一区二区三区四区无码日韩,无码不卡免费v片在线观看,久久婷婷人人澡人人9797

首 頁 要聞 發展觀察 新聞跟蹤 經濟發展 減貧救災 社會發展 全球招標投標 商務資訊 觀察思考 發展報告 數字報告 白皮書 中國之窗 世行在中國
政策解讀 宏觀經濟 區域發展
行業動向
行業規劃 金融證券
金融法規
貿易發展 工程項目 企業發展
國情公報 經濟數據 經濟名詞
發展要聞  -證監會:券商須讓投資者理解"買者自負"原則 加強投資者教育 -北京:企業拖欠工資最高罰款3倍 出口企業調查:與人民幣升值賽跑 -民政部加緊慈善立法 將改變管理缺位現狀 將簡化捐贈免稅手續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來 粵年產一個百萬人口縣 06年200萬夫妻離婚 -滬深總市值首破18萬億 股市收盤下跌 B股持續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動人員檔案新規:不入社保不能存檔 滬探索居家養老服務模式 -四大鋼廠聯手開發海外礦產資源 中鋼協駁斥"中國鋼鐵威脅論" -新企業破產法將推出 政策性破產明年終結 鼓勵銀行向小企業貸款 -第二次中美戰略經濟對話閉幕 -中國明確義務教育政府負全責 經費須報人大批準 部分高校擬改名
發改委就經濟社會發展和宏觀調控問題答記者問
中國發展門戶網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07 日 
字號:    打印本文章 寫信給編輯

2007年3月7日下午3時,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馬凱在人民大會堂一樓新聞發布廳就經濟社會發展和宏觀調控問題答記者問。

[中國網]:

2007年3月7日下午3時,人民大會堂一樓新聞發布廳舉行記者招待會,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馬凱就經濟社會發展和宏觀調控等問題答記者問。各媒體記者大多已進入發布會現場,占據有利位置。

(2007-03-07 14:44:56)

[中國網]:

電視直播用的大燈已經打開,現場一片通明,記者會馬上就要開始了。

(2007-03-07 14:46:30)

[曹衛洲]:

女士們、先生們,下午好。十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今天舉行記者招待會。我們非常高興地請來了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馬凱主任,請他就經濟社會發展和宏觀調控問題回答大家的提問。

(2007-03-07 14:47:12)

[華爾街日報記者]:

請問發改委在改變資源價格方面有什么具體計劃?我們知道中國在石油、土地資源等方面比較短缺,但是國內價格和別的國家相比又確實比較低,所以國內企業覺得這些東西非常便宜,可以隨便用。希望您解釋一下。

(2007-03-07 14:55:48)

[馬凱]:

這位記者先生提了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中國在改革過程中,價格改革是一個非常關鍵的環節。經過近30年的改革,一般商品價格和服務價格市場化程度已經非常高了,現在進入了攻堅階段,就是要進一步理順資源性產品價格和要素價格。

(2007-03-07 14:56:18)

[馬凱]:

現在資源性價格存在的主要問題是,不少資源價格不能反映資源的稀缺程度以及環境成本。這樣就不利于我們轉變增長方式和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不利于可持續發展。改革勢在必行,但是資源性產品畢竟是基礎性產品,往往牽一發動全局,所以政府采取穩健的、積極穩妥的、漸進的方式推進。

(2007-03-07 14:57:00)

[馬凱]:

我們將繼續推進石油、天然氣、水等資源性產品價格的形成機制。但是推進時應當統籌兼顧,考慮到它對各方面的影響,特別是對低收入階層的影響,要采取適當的補償措施。

(2007-03-07 14:57:19)

[中央電視臺記者]:

我們注意到,去年中國GDP增長是10.7%,今年確定的經濟增長預期目標定為8%,兩者之間可以說有比較大的差距。請問是10.7%這個速度過快了不太正常?還是8%的目標有點低?

(2007-03-07 15:00:02)

[馬凱]:

綜合各種因素來考察,去年10.7%的增長速度總體上是正常的。第一,波幅比較小,連續四年經濟增長速度保持在10%或者多一點,年度之間、季度之間波幅都比較小,沒有發生大起大落,說明經濟的穩定性增強了。

(2007-03-07 15:00:32)

[馬凱]:

第二,價格比較穩。消費物價指數僅上漲了1.5%,沒有發生通貨膨脹。

(2007-03-07 15:00:51)

[馬凱]:

第三,效益比較好。財政收入達到了39000多億,增長22%,一年增收7600多億。7600億是什么概念呢?相當于1995年、1996年全年的收入。工業利潤也有大幅增長。從投入看,單位GDP能耗三年來首次出現下降。

(2007-03-07 15:01:33)

[馬凱]:

第四,從支撐條件來看,煤、電、油、運緊張狀況明顯改善。

(2007-03-07 15:01:38)

[馬凱]:

經濟增長速度總體是正常的,但是喜中也有憂,主要是經濟增長付出的代價過大。如果經濟增長方式不轉變,結構不優化,過度消耗資源的狀況不改變,中國經濟走不好,也走不遠。所以我們希望經濟增長速度更適中一些,好中求快,保持平穩,避免大起大落。

(2007-03-07 15:01:45)

[馬凱]:

正是基于上述分析,同時考慮到現在的GDP指標是導向性、預期性的,為了給社會各界,特別是各省區市各級政府一個明確的導向,所以我們把今年GDP增長目標定為8%。就是說,不要把我們的工作精力放在追求速度上,而要放在轉變增長方式、調整結構、提高經濟運行的質量上來,避免盲目攀比速度和層層加碼。

(2007-03-07 15:05:49)

[馬凱]:

實際上8%的速度也不是一個低速度,比世界平均增長速度要高出許多。同時,這也是一個預期目標,在執行過程中還可以調整。我們相信,只要我們認真貫徹落實總理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一系列措施,今年一定會繼續保持平穩、較快、又好又快的發展勢頭。

(2007-03-07 15:06:03)

[香港東方日報記者]:

請問馬主任,在發改委的報告里提出去年固定資產投資增長率是24%,也提到今年要繼續加強固定資產投資的調控。請問今年關于固定資產投資增長目標是在什么樣的水平上?現在經濟增長速度比較快,怎么防范固定資產投資反彈?因為大家非常關心樓價的漲幅,如果繼續保持過快的上漲速度,政府會不會推出新的調控措施?

(2007-03-07 15:06:44)

[馬凱]:

固定資產投資增長過快是這次宏觀調控的一個重點。經過三年多的實踐,過快的固定資產投資增長已經得到了初步控制,增幅去年24%,比2004年的26.6%和2005年的26%分別回落了兩到三個百分點,特別是投資結構有所改進。

(2007-03-07 15:09:32)

[馬凱]:

但是反彈的壓力仍然存在,主要是在建規模比較大,24%仍然是一個比較高的增幅。新開工項目也比較多,特別是再度引發投資膨脹的體制機制性問題并沒有解決,土壤還存在。所以今年投資政策是三句話:適度控制投資規模、著力調整投資結構、努力提高投資效益。措施很多,根本的還是兩個閘門一個門檻,就是管好土地、貨幣閘門,提高管嚴市場準入門檻。

(2007-03-07 15:12:07)

[馬凱]:

在準入門檻方面,除了要把好土地、安全、環保等等技術標準、產業政策等等門檻以外,今年開始,對一些重大項目,特別是中央管理的一些重大項目,增加了能耗標準門檻。這不但有利于抑制投資低水平盲目擴張,而且有利于建立節約型社會,實現節能減排的目標。

(2007-03-07 15:12:16)

[馬凱]:

至于剛才說到的房地產,總體來看,由于國家采取了一系列調控措施,房地產市場總的形勢還是健康的,當然也存在一些不健康的因素。

(2007-03-07 15:13:52)

[馬凱]:

房價漲幅呈繼續回落的態勢。2004年,房屋銷售價格上漲了9.7%,2005年上漲了7.6%,2006年上漲了5.5%,所以增幅在下降。住房結構也有所改善。去年住房投資總體上增長了25.3%,其中經濟適用住房投資增長了32.7%,部分城市中小戶型住宅供應增長更快一些。

(2007-03-07 15:14:20)

[馬凱]:

當然,房地產市場還存在著部分大中城市房價過高,一些中小戶型、中低價位住房供應比例偏低,有些房地產交易市場還存在著這樣那樣的問題。在新的一年里,這些都是我們要著力解決的問題。

(2007-03-07 15:17:16)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

剛才您提到了節能的問題。我們知道去年全國節能減排目標是沒有完成的,今年也發覺在政府工作報告和計劃報告里都沒有再提年度節能減排目標。請問這是什么原因?另外,現在不提節能減排目標,會不會削弱節能減排工作?

(2007-03-07 15:17:30)

[馬凱]:

今年國家沒有再提節能減排的年度目標,主要是考慮在實際工作中,越來越深切地感到節能減排是由多種因素所決定的。有些節能減排的措施當年采取當年可以見效;有些措施,比如說結構調整的措施、一些工程項目措施,當年采取以后,可能在以后幾年見效。因此,要把五年的節能減排目標比較準確地分解到每一個年度,有一定難度。

(2007-03-07 15:18:01)

[馬凱]:

但我要強調的是,雖然年度節能減排目標沒有列出來,我們強調“三個不變、一個加大”。第一,決心不變。面對能源、資源的嚴重制約,不走節能減排的路,不走建設資源節約型和環境友好型社會的路,中華民族沒有退路,必須下決心節能減排。

(2007-03-07 15:19:10)

[馬凱]:

第二,目標不變?!笆晃濉币巹澗V要提出的單位GDP能耗在五年內要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要減少10%,這個目標堅定不移,確保實現。政府每年要負責任地向人大報告當年節能減排任務的完成情況,五年算總帳。

(2007-03-07 15:19:41)

[馬凱]:

第三,責任不變。國務院已經把五年節能減排目標分解到各省區市,各省區市政府和有關企業要切實負起責任,并且根據當地的實際情況,要制定和提出階段性的工作目標和任務,努力去完成。

(2007-03-07 15:22:08)

[馬凱]:

“一個加大”就是節能減排的工作力度不但不減,而且要繼續強化。在這次政府工作報告中,總理提出了八方面的措施,我們要會同有關部門,會同各地方、各企業,扎扎實實地去落實這幾項措施。

(2007-03-07 15:22:16)

[中國青年報記者]:

根據調查,上學貴的問題已經位列社會民生關注的重點之一,而且很靠前。請問中央政府近年來為解決這個問題具體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還有什么具體打算?另外,醫療問題也是民生關注的熱點。發改委先后20多次對藥品進行了降價,但是有代表委員認為老百姓還沒有得到實惠。醫改方案今年即將出臺,其中有哪些措施可以有效解決老百姓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能否告訴我們這個方案最后的出臺時間?

(2007-03-07 15:24:48)

[馬凱]:

這位記者提的都是一些民生的大問題,特別是教育,是國家發展、民族振興的基石,黨中央、國務院歷來高度重視。就解決上學貴的問題,至少已經采取了這樣一些措施。

(2007-03-07 15:26:28)

[馬凱]:

比如說,從去年開始,首先對西部地區的農村5200萬學生全部免掉學雜費。我們算了一下,平均每個小學生減負140元,每個初中生減負180元。中西部還有3730多萬貧困家庭的孩子免費獲得了教科書,大約小學生每人減負70元,中學生減負140元。同時還有780多萬貧困寄宿生得到生活補助,每人每年大約是二到三百元。

(2007-03-07 15:28:33)

[馬凱]:

非義務教育方面,采取了規范學校收費、加大治理整頓亂收費的工作力度,像一些擇校生采取了整頓的辦法,獲得了初步效果。同時我們還聯合新聞出版總署,千方百計降低教材價格。光去年秋季入學,中學和小學教材降價金額達到了12億元。

(2007-03-07 15:28:43)

[馬凱]:

此外,進一步完善了助學體系。正像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所講的,助學金、獎學金,中央的投入2006年是18億,今年要加到95億,明年要加到200億。

(2007-03-07 15:32:10)

[馬凱]:

關于藥品價格問題,確實非?;靵y。藥品虛高定價、打回扣、一藥多價、一藥多名等現象屢禁不止。為了減輕患者負擔,我們已經采取了多次藥品降價的措施,大體上有1600多種藥品先后降價,有的是幾次降價。從降價總金額來說,22次達到了500億元之多。

(2007-03-07 15:32:22)

[馬凱]:

但其中確實有一部分藥品,你降價以后,他改頭換面,又重新把價格提高起來。對于這樣的事情,我們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特別是藥監部門,在處理了鄭筱萸事件以后,又加強了對新品牌藥品的監督管理,今后這類事情會逐漸減少。

(2007-03-07 15:35:31)

[馬凱]:

但我們也同時認為,要真正解決藥品價格過高、過亂的問題,只就價格論價格不行。價格實際上是一種綜合反映,如果不解決醫院的以藥養醫機制,背后又是醫院的定位問題以及醫院的財務體制改革問題;不解決藥品生產、流通中的問題——比如現在藥品生產廠家全國有5000多家,賣藥的有一萬六七千家,整個市場非?;靵y;不解決新藥審核注冊制度等問題,這一系列體制問題不解決,就價格論價格,問題解決不了,群眾得到的實惠有限,所以要靠綜合改革。

(2007-03-07 15:35:44)

[馬凱]:

為此,去年8月份,國務院批準由發改委、衛生部等14部門成立了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部際協調工作小組。前一階段,主要是進行專題調研和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特別是開通了建言獻策網站,在開通期間,一共收到了14000多條意見,幾百封來信和方案。小組正在消化各方面的意見,包括在這次兩會上進一步聽取代表和各方面意見,理清思路,設計方案。

(2007-03-07 15:39:12)

[馬凱]:

我和大家的心情一樣,希望這些方案能夠早點出臺,但是醫改涉及的方面太多,是一個系統工程。我們將努力地工作,方案成熟的時候將提交給國務院討論。

(2007-03-07 15:39:48)

[道瓊斯記者]:

我的問題是:中國什么時候建立一個能源部?中國什么時候選擇第二批戰略石油儲備的地址?

(2007-03-07 15:40:05)

[馬凱]:

為了加強對能源工作的領導,國務院已經成立了能源領導小組,組長就是溫家寶總理,還有有關部門參加。至于是否要成立能源部,什么時候成立,這是機構改革所要回答的問題,不是我的職能。

(2007-03-07 15:40:48)

[馬凱]:

為了應付突發事件和保持市場供應的穩定,維護國家能源和經濟安全,按照國際慣例,中央政府也在積極地建立和完善石油儲備制度。借鑒國外經驗,我國石油儲備包括政府儲備和企業儲備兩個方面。目前,這兩方面的儲備體系都在有序進行。當然,真正要完備還有一個過程。

(2007-03-07 15:44:38)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近年來,中國經濟增長很快,同時能源消費也快速增加,這個問題也引起了國際社會的關注。在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多次海外聽眾調查當中,這個問題也屢屢被提及。有人認為這會對世界能源安全構成威脅,也有人認為不必大驚小怪。請問您對此有什么看法?

(2007-03-07 15:44:55)

[馬凱]:

隨著我國經濟快速增長,特別是進入了工業化、城鎮化加快的階段,能源需求確實增長比較快。但是,它會不會對世界能源安全造成威脅,事實勝于雄辯。

(2007-03-07 15:45:17)

[馬凱]:

從過去看,改革開放29年來,中國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解決了能源問題,我們的能源自給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比OECD組織國家高20個百分點,比美國高30個百分點。這因為我們不僅是能源消費大國,而且是能源生產大國。

(2007-03-07 15:45:29)

[馬凱]:

我們真正短缺的是石油和天然氣,但是我們的石油天然氣,無論是消費水平還是進口水平,都是很低的。我只舉2005年的數字來比較,因為2006年,我們的數字出來了,其他國家數字還沒有得到。從2005年來看,我國人均消費石油是242公斤,世界平均是590公斤,而美國人均消費了3噸多,日本人均消費了1.9噸。

(2007-03-07 15:48:23)

[馬凱]:

從人均進口量來說,我們人均進口是100公斤,世界平均是400公斤,美國是2.1噸,日本也接近2噸,都是我們的20倍。

(2007-03-07 15:49:04)

[馬凱]:

2006年的情況大體也一樣。所以非常匪夷所思的是,為什么不去說那些消費量、進口量都高的國家對世界石油安全造成威脅,反而說我們消費量、進口量低的國家對世界能源安全造成威脅,顯然這是不公正的。

(2007-03-07 15:51:27)

[馬凱]:

從未來看,我們完全有能力繼續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解決能源需求問題。因為一方面,我們能源供給還有潛力,不但有豐富的煤炭資源,石油、天然氣勘探開發的潛力也還有,特別是清潔能源、可再生能源開發的余地非常大。

(2007-03-07 15:51:39)

[馬凱]:

拿水資源來說,可利用開發的水電資源總量有4億千瓦,但是現在開發的僅僅有1.2億千瓦,接近四分之三還沒有開發。十米高層的風能有經濟開發價值的有4億千瓦,但是現在總裝機容量才百十來萬千瓦。我國年均日照時間在200小時以上的國土面積占三分之二,其他生物質能的發展潛力也非常大。

(2007-03-07 15:55:12)

[馬凱]:

另一方面,我們節能的潛力也非常大?,F在我們的能源效率和國外先進水平比有較大差距,但是有差距就有潛力。只要我們一手千方百計抓增加能源供給,另一手千方百計抓節能,未來也一定能夠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解決好能源問題。

(2007-03-07 15:56:36)

[馬凱]:

從全球來看,中國不但不是能源安全的威脅,而且是維護世界能源安全的積極因素。因為作為發展中的多人口國家,我們依靠自己的力量解決了占世界人口22%的大國的能源需求問題,就像解決了吃飯問題一樣,本身就是對世界能源安全的巨大貢獻。

(2007-03-07 15:57:12)

[馬凱]:

同時,我們不但是石油、天然氣的進口國,也是能源出口國。去年出口煤炭6330萬噸,出口焦炭1300多萬噸,這是直接出口。我們還間接出口了不少能源,比如說去年出口了4000多萬噸鋼材,120多萬噸未鍛造鋁,這里面都包含著能源,一噸鋁消耗的電力就是15000度,等于一二百億度電出口。去年出口彩電8600萬部,這里也包含著能源。所以我們在能源上為世界作出了貢獻。

總之一句話,過去不曾,現在沒有,將來也不會對世界能源安全造成威脅。

(2007-03-07 15:58:29)

[經濟日報記者]:

有數據表明,在中國經濟發展的過程中,居民收入差距呈現逐步擴大的趨勢。請問馬主任,您對此怎么看?我們又將如何解決這個問題?

(2007-03-07 16:00:17)

[馬凱]:

收入差距有擴大趨勢,這是一個事實。黨中央、國務院也高度關注。對此,我想需要做客觀、全面的分析,我講以下幾點看法。

首先應該充分肯定,經過改革開放,隨著經濟的發展,從總體上看,人民群眾的收入水平都是在提高的??v向比,就是自己和自己比,生活都是有明顯改善的。

(2007-03-07 16:00:52)

[馬凱]:

2006年和1978年比,城鎮居民可支配收入由343元提高到11759元。農民人均純收入由134元提高到3587元,扣除物價因素以后,二者平均每年都增長6.7%。

(2007-03-07 16:02:06)

[馬凱]:

生活水平改善,確實是不可同日而語、翻天覆地的。我們剛過完春節,倒退二三十年,那時候春節我們吃什么、買什么、用什么、玩什么?可能在座的年歲大一點的人都記憶猶新。那時候就是一個人增加半斤花生、二兩瓜子、三斤帶魚,還得拿本排隊?,F在過年大家吃什么,光放鞭炮就海了。壓歲錢過去一毛、五毛就不錯了,現在也是一張,但是變成一百元,有的甚至是上千元,都不同程度說明我們的生活有明顯改善。

(2007-03-07 16:05:17)

[馬凱]:

但是我們確實要正視,在總體收入水平提高和生活改善的同時,確實有快有慢。城鄉之間、不同地區之間、不同階層之間的差距在拉大,有的甚至還比較嚴重。這個問題如果任其發展下去,將影響生產力的發展,影響社會的安定。

(2007-03-07 16:06:28)

[馬凱]:

造成收入差距擴大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歷史的原因,也與我國是一個生產力落后的二元經濟結構的國家有關;還有自然地理條件的差別,比如上海和青海,地理條件、位置就是不一樣;也有體制方面的原因,我們現在的收入分配制度還不完善;也有調節不力的問題,非法收入、灰色收入還存在,收入秩序存在一些混亂。

(2007-03-07 16:06:53)

[馬凱]:

當然也有階段性、過程性的因素,國際經驗也表明,在工業化、城鎮化加快的某一個歷史階段,往往出現收入差距擴大這樣一個過程。這種收入差距的性質是什么呢?它是在共同富裕道路上的差距,是前進中的問題,是成長中的煩惱。

(2007-03-07 16:12:08)

[馬凱]:

為了解決、緩解收入差距擴大的趨勢,黨中央、國務院已經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比如說為了縮小城鄉收入差距,加大了對“三農”的支持力度;為了縮小西部地區和東部地區的差距,實施了西部大開發戰略。西部大開發戰略實施以來,國債和中央預算內投資總額達到了4600億元,中央專項和一般的轉移支付要超過5000億元,再加上鐵路、公路等專項建設基金投入到西部地區,總計要超過12000億人民幣,都起了很大的作用。

(2007-03-07 16:12:19)

[馬凱]:

為了解決低收入困難群體的生產生活問題,建立了城鄉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當然城市已經建立了,農村去年有25個省市已經建立,今年全部鋪開。同時實行最低工資制度。為了調節過高收入,加大了對個人所得稅的征收力度。去年全年征收了2400多億,是2000年的3.7倍。

(2007-03-07 16:14:41)

[馬凱]:

當然,要真正緩解和解決這個問題,還要經過長期努力,根本是三條:第一,靠發展。全面貫徹科學發展觀,實現又好又快的發展,把國民經濟蛋糕做大,做大才能切好。

(2007-03-07 16:15:32)

[馬凱]:

第二,靠改革。深化包括收入分配體制在內的諸多改革,其中最重要的,一個是要完善以按勞分配為主、多種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同時還有一項重要改革,就是要創造一個機會平等、規則平等、過程平等的體制機制環境。有時候機會公平比分配結果公平更為重要、更為根本。

(2007-03-07 16:15:58)

[馬凱]:

第三,靠調節。就是要提高低收入,擴大中等收入,調節高收入,保護合法收入,取締非法收入。

(2007-03-07 16:16:44)

[香港商報記者]:

最近一段時間,內地和香港股市乃至世界主要經濟大國的股市出現了一些震蕩,特別是美國下跌比較嚴重。于是有一些美國政治家和輿論指“禍水”來自東方,也有的說震源在中國。對此您有什么評論?

(2007-03-07 16:17:17)

[馬凱]:

股市的變化,包括股市是姓牛還是姓熊,是跌還是漲,是市場交易的結果。投資者對股市的風險和收益應當進行理性判斷和決策。政府的職責主要是按照公開、公正、公平的原則,制定規則,加強監管,維護正常的交易秩序,不缺位也不越位。

(2007-03-07 16:17:51)

[馬凱]:

積極發展資本市場,促進股市的健康發展,是政府堅持的基本立場,這個不會改變。至于各國的股市變化,都有自身的復雜原因。不同的國家和地區,資本市場主要受本國、本地區因素影響,同時因市場國際化程度不同,也會不同程度地受到國際因素的影響。

(2007-03-07 16:20:25)

[北京電視臺記者]:

請問馬主任,國務院已經把京津冀地區發展作為“十一五”規劃的重要內容,相對于長三角、珠三角地區來說,環渤海經濟區域發展還存在很多制約。比如產業布局不合理,分工比較重疊。請問國家在推動京津冀地區發展當中有什么具體的政策和措施來解決這些矛盾?這些政策和措施什么時候出臺?

(2007-03-07 16:20:36)

[馬凱]:

區域規劃是國家宏觀調控的重要手段,也是整體規劃的重要組成部分。剛才記者同志所說的京津冀都市圈的區域規劃,從2004年就開始著手編制。經過兩年多的努力,在三省市和有關部門的共同努力下,目前規劃已經基本完成,正在修改過程中,修改以后我們希望能夠盡快報國務院審批。這個規劃正是要回答你所提出的功能定位問題、產業布局問題和三省市的分工合作問題。

(2007-03-07 16:27:01)

[半島電視臺記者]:

馬凱主任,您好。剛才您講到中國人的收入問題,您舉了過年的例子,但是有很多經濟學家認為,中國居民過年時消費量很大,但在一般情況下消費量不夠,很多人認為這是中國人沒有好的社會保障。中國政府怎么看這個問題?將來有什么安排?

(2007-03-07 16:27:48)

[馬凱]:

首先我想澄清一個事實,中國是否內需不足或者消費不足?國內需求是推動中國經濟增長的根本動力,我們幾十年就是這么走過來的。從1979年到2006年,GDP年均增長9.6%,其中內需貢獻92%以上,外需只占7%—8%。

(2007-03-07 16:32:18)

[馬凱]:

消費需求從總量上看,增長不算慢。從社會商品零售額來看,最近幾年增幅都是12%、13%,是一個加速過程。特別是從國際比較看,居民最終消費支出增幅,從2000年到2005年,中國是7%,美國是3%,世界平均是2.4%。

(2007-03-07 16:33:27)

[馬凱]:

這不是我的數據,而是世界銀行的數據。所以很多外國專家不說消費增長1%、2%、3%的國家消費不足,反而說我們增長7%的國家消費不足,我認為是不客觀的。

(2007-03-07 16:34:05)

[馬凱]:

問題在于,相對于投資過快增長而言,消費增長相對偏慢。就消費自身而言,如果說有問題、有不足的話,是結構性不足,主要是農村地區消費不足、低收入階層消費不足。所以,擴大消費的重點在農村地區和低收入群體。

(2007-03-07 16:34:11)

[馬凱]:

同時,確實像記者先生所說的,由于我們現在的教育體制、醫療衛生體制、社會保障體制還不健全,所以居民消費還有后顧之憂,有些近期消費就拖延到遠期了。所以我贊成你的觀點,就是如果要繼續擴大消費的話,要深化教育、醫療和社會保障的改革,增強居民即期消費的愿望。中國政府正是這樣做的,謝謝。

(2007-03-07 16:34:35)

來源: 中國發展門戶網

相關文章:
發改委解讀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和宏觀調控
相關專題:
圖片新聞:
2007世界競爭力評比:中國大陸首度超過臺灣地區
中石油稱冀東南堡油田可開采100年 開發成本近60億
更多 >>

觀察與思考
中國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點
· 2008北京奧運商機
· 07中央財政資金流向 三農重中之重
更多>>
中國發展報告
中國改革評估報告 / 中國數字報告
· 中國企業家看社會責任
· 全國農業統計報告 / 農業發展報告
更多>>